开在春天里的主题班会——管理系开展特色育人活动

发布者:张影洁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如何在中职学生常规的基础文化课和专业课培养体系之外,积极贯彻落实好“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教育方针,为处于身、心、灵、社发展关键阶段的中职生提供多元化的教育辅导和心理及社会支持是每一位教师思考和努力的重要方向。新学期以来,我校管理系开展了系列学生活动,将雷锋学习月活动、植树节活动、班级主题团日活动、环境保护教育、生命教育与学生常规的德育教育有机结合。管理系2023级应用电子技术中高职贯通班级(23YDZG)班主任孙志鹏老师为全体班级同学打造了一场“开在春天里的主题班会”,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在校园栽种、认养绿植,通过绿色的生命让学生们建立起与学校的情感联结,使班级认养的绿植与班级共同成长,形成精神上的纽带,增强对学校的认同感。


微信图片_20240327125841.jpg微信图片_20240327125912.jpg


今年3.12植树节前夕,23YDZG班级团支部的四名团员向班主任老师提议以班级为单位向学校捐赠两颗桂花树苗并亲自栽种。班主任老师随即将这一想法与后勤保卫科老师进行沟通。后勤保卫科科长宫海燕老师高度赞扬同学们的这一善举并邀请班级学生参加学校植树节系列活动。根据校园整体绿化安排,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捐赠的桂花树苗像学生们一样在学校校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宫海燕老师建议由专业的后勤保卫科绿化部门的老师为同学们栽种树苗。3月12日下午,班级四位团员带着他们精心挑选的桂花树树苗来到了班主任孙志鹏老师的办公室,代表班级全体学生将树苗交给了孙老师,并请孙老师转交给后勤保卫科负责校园绿化的老师。

几日后,在后勤保卫科张文超等老师的帮助下,象征着23YDZG班级生命力的桂花树苗被种植在了校园操场东侧,开始在虹口校区沐浴阳光、接受雨露的滋养以及职业技能教育的熏陶。

3月23日上午班会课上,23YDZG班级全体同学来到了操场东侧的绿化草地,在班主任孙志鹏老师以及后勤保卫科张文超等老师的见证下,以富有仪式感的方式正式认养了这两颗桂花树。

孙志鹏老师首先以“开在春天里的班会”为主题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孙老师介绍说:“自2023年秋季入学以来,班级学生这是第一次在户外参加班会活动。本次主题班会的目的就是为同学们举办一场校园绿植的认养仪式,让象征着生命、生机和环境保护的桂花树在高级技校生根,像同学们一样通过知识的学习、技能的习得以及品性的锤炼变得越来越强壮,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加有意义。”随后,同学们在认养牌上写下了属于他们的“绿色心愿”并在张文超老师的指导下挂在了枝干上。


微信图片_20240327125906.jpg微信图片_20240327125910.jpg

最后,全体学生与班主任老师在桂花树苗前合影留念,以影像的方式记录这一重要的时刻。

就像同学们写下的绿色心愿“让绿色成为生活的信仰”,23YDZG全体学生以捐赠树苗、认养树苗的方式拥抱绿色和拥抱自然。通过本次主题班会活动,重新认识了绿色植物以及自己生命的意义。同学纷纷表示要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信念、有抱负的新青年;让自己流淌着的生命与这两颗桂花树的生命建立联系,让自己的青春扎根在高级技校,通过努力和拼搏,收获成长,收获新生。

管理系供稿

孙志鹏(文、摄)


Baidu
map